你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第四届华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作者: 发表于:2018-06-25

学生记者:王雪 陆炫羽 王燕子 陈泠钰

图:李美仪

单位:新闻中心 创新创业学院

建筑垃圾智能分拣机器人、绿色高效的超精密加工工具SG抛光膜、“精卫”旅游扶贫公益服务……624日,第四届华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场上,入围的23个项目纷纷亮相。他们通过PPT细致地阐释创新创业的思路和成果,并接受评委的“麻辣”点评,更在思维的碰撞中引领全场师生进入“互联网+”的世界。

入围决赛的23个项目从本届全校报名的876个项目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其中,包括创意组(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17个、初创组6个,主题涉及智能机器人、数据分析系统、文化教育、志愿公益机构等。

当天决赛在厦门校区郑年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采取“5+3”项目路演答辩方式,即5分钟团队展示、3分钟评委提问。经最终角逐,机电及自动化学院“SG抛光膜”“鹰眼——基于机器视觉的超高速卷材表面质量在线检测系统”“慧拣——基于智能感知的低成本建筑垃圾分拣系统的研究”和旅游学院“精卫旅游扶贫公益服务机构”4个项目获金奖,学生处“百村千人行:全国首个港澳台侨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践模式”、建筑学院“光明之城红色筑梦城市双修志愿服务团”、化工学院“阿拉丁凉皮加工项目”等7个项目获银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侨侨——华文教育智能辅助系统”、美术学院“大漆文化 匠人之心”、工学院“基于可信计算的数据保护系统”等12个项目获铜奖。

大赛邀请了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理事长李金平、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秘书长兼副理事长陈静、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肖平、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副秘书长王俊杰、北京华富嘉辰投资基金华东区总裁潘永刚、贞观文化创始人兼CEO曹明浩、福州智邦理才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星担任评委。

李金平对我校参赛的23个创新创业项目的备赛情况、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等给予肯定评价,指出了参赛团队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参赛项目应从商业价值、路演风格、技术应用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等建议。

“评委们犀利的提问带给我们很多启发,同时也使我们能清楚地看到自己有待提升的地方。”2014级建筑学专业的陈子强是获得创意组银奖——“光明之城红色筑梦城市双修志愿服务团”项目的宣讲人,他们团队希望发挥建筑以及城乡规划等专业的优势,走进乡村、走进红色革命老区,着力改善乡村的功能和环境。“赛后我们将结合评委的建议继续改进项目,希望将其打造成可在全国各地推广的运营模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校党委副书记刘斌,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各决赛团队指导老师等出席本次大赛。当天,七位评委并受聘我校创新创业导师,刘斌为他们颁发导师聘书。

据了解,本届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旨在通过激发提高大学生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从而产生“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附加效益。同时,大赛集中展示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成果,也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储备优秀作品。

决赛后,“创享华园•职赢未来”第十一期创新创业讲坛——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备战深度辅导会随即举行,李金平、陈静等6位评审专家对冲刺省赛的参赛项目进行辅导培训。


决赛现场

刘斌为金奖获得者颁奖(李永龙 摄)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