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通知文件

华侨大学文件:关于做好华侨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表于:2019-03-07


华侨大学文件


华大学〔2019〕10



关于做好华侨大学2019届毕业生

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8〕8号)要求,现就做好我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要位置,务必做好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要根据国务院、教育部、福建省等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国家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与新形势,全面认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立足学校实际,围绕“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和“国际化、创新型、重实践、有担当”的人才培养目标,多方面拓宽就业渠道,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推动就业创业共同发展。要加大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全过程、全员、全方位育人,培养符合国家经济战略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二、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拓宽就业领域

1.拓宽毕业生基层就业渠道。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鼓励和引导广大毕业生到基层面向基层、扎根基层、建功立业,落实好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参加志愿服务项目的奖励激励措施,完善基层就业毕业生回访机制,关注毕业生在基层的成长成才情况。继续组织实施好“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以及“美丽中国”等公益项目,做好毕业生思想动员工作。

2.鼓励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广泛收集、发布中小微企业的招聘信息,为中小微企业进校招聘提供良好服务。加大对毕业生在小微企业进行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3.引导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就业。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鼓励毕业生面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引导毕业生面向“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就业创业。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

4.引导毕业生到新兴领域就业创业。结合学校专业设置实际,主动对接以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为特点的新业态人才需求,引导相关专业毕业生充分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就业创业。

5.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统筹部署、细致谋划和有序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主动加强与兵役机关的协调配合,为大学生应征入伍提供便捷服务。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校园网、宣传栏、易班等平台或方式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大学生保家卫国。积极落实入伍大学生的学费补偿代偿、复学升学以及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优惠政策等。

6.引导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发挥侨校特色,依托国际化办学优势,积极鼓励和推荐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及时收集发布国际组织招聘信息,逐步把国际组织相关内容纳入相关课程教学,利用国际化办学的有利条件,通过开展讲座报告、项目推介等多种方式,为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提供咨询和指导等服务。

三、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

1.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学校教育改革的重点突破口。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各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设计的深度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联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创新教育模式,创设华创学堂,为学生创业实战储能蓄力。办好校院两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各单位形成合力,推荐优秀项目参与大赛,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调动广大师生创新创业热情。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加强对师资培养、教材教研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2.加强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宣传国家关于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为毕业生申请办理各项优惠政策提供服务。加大扶持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创业团队提供政策咨询、评估指导、培训孵化等服务,助推大学生创业项目成果转换。进一步细化和推进落实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政策。

3.提升创新创业保障能力。完善优化华侨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学院创新实验室等创新创业平台的基础建设,为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场地支持。引导挖掘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创新创业园区,加大扶持力度,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引入高科技科研设施和设备仪器,利用政府扶持、校友捐赠、校外合作、社会公益等渠道募集资金,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充分依托各学院优势学科,积极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场地、资金、资源和师资等方面的支持。鼓励师生共创,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转换。

四、立足学生需求,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指导水平

1.健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应用“互联网+就业创业”新模式,依托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和华大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精准对接服务。加大对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打造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团队。继续完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等课程建设。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创业指导的一对一咨询服务,更加突出学生本位需求。组织就业创业文化节活动,通过职业规划大赛、名企走访等活动,营造浓郁氛围,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指导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2.精准帮扶特殊群体毕业生。提升对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准确掌握经济困难、离校待就业和少数民族等毕业生群体的具体情况,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精准帮扶。针对经济困难学生,鼓励其申请求职创业补助,并通过提供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等多种方式,帮助其顺利就业。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定点跟踪服务,做好信息存档、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

3.规范有序开展就业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企业入校招聘流程的管理以及对招聘信息的审核,确保校园招聘的公平、安全、有序。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函、三方协议、就业口袋书等系列求职材料的发放工作。依托“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与监测系统”,及时更新、按时报送毕业生就业信息,确保数据准确。完善就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按时向社会发布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加强对毕业生人身财产安全教育,杜绝“培训贷”、求职陷阱、传销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毕业生权益。

4.举办多元化招聘活动。加大与地方政府、行业机构、重点用人单位的联系,实施校地共建、校企共建项目,扩展毕业生与政府机构、重点行业领域的对接渠道。组织好专场招聘会、综合性招聘会、星期二人才市场招聘会、校友校董企业招聘会等多元化的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选择。依托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发布就业信息。

5.做好境外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重视境外生就业创业的资源挖掘,尤其强调对校友资源的充分利用。宣传和介绍国家、省市有关境外学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积极为境外生就业创业牵线搭桥。探索将境外学生就业创业情况列入各学院就业创业目标责任内容。加强对境外就业市场的拓展力度,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继续办好“青春试翼校园招聘说明会”“港籍毕业生就业创业经验分享会”等活动。组织境外学生参加各类就业创业对接活动。鼓励各学院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尽可能对境外应届毕业生开展一次谈话、一次指导、一次推荐的“三个一”针对性帮扶。

五、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

1.强化就业创业协同推进。完善校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机制,落实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及签约率双达标,并不断促进就业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各学院要立足自身实际情况,研究和制定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办法。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健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注重调研反馈,充分发挥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作用。加大对就业创业工作的投入,确保“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

2.强化督查自查机制。建立完善的就业创业工作督查自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发挥学院在就业创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对工作创新成效显著的学院要表扬推广,对不履责、不作为的要及时纠正并要求限期整改。认真落实统计工作“四不准”要求,对发生就业率作假等违规行为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领导责任,确保就业创业政策和工作落实到位。

3.加强宣传引导。继续表彰到基层就业、参加志愿服务项目的优秀毕业生,树立典型。挖掘就业创业优秀毕业生典型事迹,加强正面宣传。宣传解读国家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确保毕业生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营造有利于就业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2019年3月5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华侨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9年3月6日印发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