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国家政策

[蓝]我省推行就业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机制

作者:就业办 发表于:2007-10-31

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就业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健全"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信用社区"的就业再就业联动机制,改变以往单靠补贴促进就业的做法,标本兼治解决就业难题。

  创业培训提高成功率

  我省小额担保贷款制度已经实行多年,但因贷款人员对市场预计不足,创业选择定位不够准确,导致贷款创业成功率并不高。实行创业培训政策,将大大提高创业成功率。

  按照要求,重点创业培训城市每年至少要对1500人开展创业能力培训,培训合格率达到80%以上,经创业服务后半年内开业成功率达到50%以上,一年以上稳定经营率达到80%。为确保这些硬指标落到实处,我省要求多开发创业项目,突出本土化、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等特点;多聘请培训专家,聘请具有企业管理专业背景和创业实践经验的企业家、专家教授以及熟悉经济发展和创业政策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搞好创业孵化,利用城乡各类园区、规模较大的闲置厂房和场地、专业化市场等适合小企业聚集创业的场所,建设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按照创业者所办企业的类型或自谋职业的实际情况,办理税费减免有关手续。

  贷款额度从2万提高到5

  与创业培训配套的另一项政策是小额担保贷款,即日起,全省小额担保贷款的额度将从2万元提高到5万元,贷款人群和手续大大简化,为就业人群提供了有力地资金支持。

  根据《通知》,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由原先的人均2万元左右提高到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合伙经营和组织就业的,可根据人数和经营项目适当扩大贷款规模。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范围从微利项目扩大到除国家限制行业之外的所有合法经营项目。

  同时,为更好地满足创业资金需要,我省还将进一步简化小额担保贷款的还款付息方式,小额担保贷款本金实行到期一次性归还,小额担保贷款利息不向借款人收取,由当地财政按季审核拨付给经办银行。对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其他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自愿到县级以下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合法经营项目的,均由财政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以内给予全额贴息,展期或逾期不贴息。

  信用社区降低贷款成本和风险

  为及时掌握社区下岗失业人员的个人信用、就业能力等方面信息,全省还将在提供创业培训和贷款的基础上,下大气力建设信用社区,利用社区劳动平台为小额担保贷款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信用社区建设要求建立、健全社区基本情况档案和个人信用档案。主要包括:社区内自然状况、经济状况、下岗失业人员及再就业情况;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住房和个人消费贷款的申请、发放、偿还情况等内容。政府希望通过对社区居民基本信用状态的掌握,为群众就业再就业提供良好的信用保障,规避风险。

  省政府要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人民银行和经办商业银行要加强配合协作,积极开展个人信用意识教育,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和失信惩罚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个人信用和社区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监督机制,有效降低小额担保贷款的成本和风险。据悉,创建信用社区工作目前正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进。

来源:福州日报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