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国家政策

09年国家将打“组合拳”促进就业

作者:就业办 发表于:2009-05-18

为应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包括增加岗位、稳定劳动关系、鼓励自主创业、强化公共服务等一系列促进就业的组合拳正在密集推出,以全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这是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目前,我国就业正面临新的挑战。在劳动力供给方面,据调查,今年春节有约60%的农民工回家过年,正月十五后其中80%左右的农民工返城务工。返城的农民工中,约八成回原岗位工作,其余的还在寻找岗位中。未返城的农民工多数就近就地就业,只有少数人从事农业生产。今年7月,预计还将有700万农村新成长劳动力进入求职队伍。此外,累计700万高校毕业生也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在劳动力需求方面,今年2月中旬的企业岗位需求与去年8月相比,有明显减少。人力资源市场在去年四季度的求人倍率也从三季度的0.97下降至0.85,为近年来单季最大降幅,劳动力大大供过于求。

  据了解,近期会有一系列密集的促进就业措施进入实际操作,多管齐下保就业。首先是紧密结合扩大内需,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拉动就业,通过税收优惠、社保补贴来鼓励企业更多地吸纳就业。其次是帮扶企业克服困难,包括实施缓缴五项社会保险费、降低四项社会保险费率、给予社会保险、岗位及职业培训补贴等,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三是鼓励自主创业,组织培训提高劳动者创业能力,实行税费减免、场地安排、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为劳动者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四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及时收集发布准确有效的岗位信息,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等。

来源:人民网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