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国家政策

政策助力 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路渐宽

作者:就业办 发表于:2009-09-16
今年福建省高校毕业生总量达20多万人,创历史新高;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总数超过36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人员的一半以上。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福建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推行多项政策,助力毕业生实现就业,取得良好成效。7月末,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根据最新统计,截至8月3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上升到80.5%。

基层就业大幅增长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法学专业应届毕业生连娜来到永泰县樟城镇杨梅社区居委会报到,开始为期两年的社区服务工作。"毕业生就业新政给了我更多选择的机会。在社区工作,既能锻炼人,又能增长经验,全家人都很支持。"连娜说。

像连娜一样,8月初,我省300名参加服务社区计划的大中专毕业生已全部到各地报到,顺利就业。

为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和生产一线就业,我省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如"享受生活补贴、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服务期满毕业生报考省内高校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录用考试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考试实行加分政策"等。在今年春季公务员招考中,我省分别安排了30个公务员专门职位和30个事业单位专门职位,面向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毕业生进行招考。

目前,除厦门外的8个设区市政府以及人事、教育、民政、科技、农业、卫生等6个省直部门,已全部出台具体举措,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如,招聘1600名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担任紧缺学科的教师,招聘1000名毕业生充实农技推广机构等。

据了解,今年省级"三支一扶"计划、选调生计划、选聘生计划、志愿服务计划、服务社区计划等5个服务基层项目已完成实施,共招募招聘2000多名毕业生,人数较往年有大幅增长。

自主创业信心满满

天津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08届毕业生罗旌宏,去年11月注册了永安百创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今年6月5日申请了小额贷款,6天后就一次性领到了6万元。"我用这笔钱开了个分公司,聘请了4名工作人员拓展业务。之前,公司的赢利是20多万元,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实现赢利60万元。"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为鼓励和扶持毕业生自主创业,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从今年开始,自主创业毕业生可享受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设立大学生自主创业担保基金,为异地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申请贷款提供担保服务......

目前,全省已建立13家省级创业基地,设立大学生自主创业担保基金、诺奇大学生创业基金等,在稳步推进"十百千万"创业助力计划的同时,借助社会力量,陆续推出一揽子帮扶就业创业项目,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从政策咨询到项目论证,再到资金扶持和导师培训的全方位扶助,努力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在今年 "618"期间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上,参加的大学生达5000多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有30多个项目,企业与大学生现场签订意向协议7个。

求职服务举措实在

为帮助毕业生求职,福建省推出多项利好政策。

从今年开始,各级政府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举办的各类面向毕业生的招聘活动,全部实行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免费入场,并为待就业2年内的毕业生提供免费档案保管和转递服务;

面向福建省普通高校应、往届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急需紧缺专业毕业生和福建籍返乡毕业生,各设区市全部建立人才储备中心,发挥"人才蓄水池"和"就业缓冲港"的功能;

对"双困毕业生"实施就业援助。将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失业人员扶持政策体系,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就业培训和就业推荐服务,优先安排参加就业见习,各级机关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免收报名费和体检费。同时,各高校积极建立和完善"双困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

对未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福建省还将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

来源:福建日报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