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服务 >> 求职技巧

求职小讲堂——实习攻略

作者:就业办 发表于:2015-03-09

求职小讲堂——实习攻略

实习是迈向职场的第一步,这一步走好了,就算不是人民翻身当家作主,也能为以后求职发展锻炼能力,积累经验。这一步走得不好,不但浪费了时间和精力,更让机会白白溜走。
如果你在一个企业里看到一些面容青涩,行为拘谨,总是一脸谦和的人,他们十有八九就是实习生。实习生是一个单位里最特殊的群体。他们就像城市的外来人口,没有户口和固定居所,享受不到这个城市的阳光和福利;也像一个作坊里的学徒,光干活不拿钱,点头哈腰随时听候师傅们的使唤。但师傅都是从徒弟过来的,徒弟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成为师傅的进程。

那么,怎样做好一名实习生?


不要过于拘谨。
实习生刚来最容易表现紧张拘谨,但谦恭是一种修养而谦卑就是不自信的表现了。本来老员工对新员工就有一种心理优势,而你的过分谦卑就更容易强化他们的这种优势,时间长了就容易失去对你的信任和尊重。而没有了信任和尊重也就没有了平等交流与合作的机会。记得有一位实习生因为过于内向拘谨,每天上班就是躲在角落里上网,不敢主动和人交流,结果来了我们这两个月了,一个办公室里的人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这样的实习自己没学到什么,也没给人留下什么印象,也自然就与很多机会无缘。

不要为了表现而表现。
抓住机会适时表现自己无疑会赢得更多机会,但不恰当的表现不但不会赢得机会,还会适得其反。早些年,我们要创办一个新栏目,当时非常需要新人加盟,有一位师范学校的研究生正好来实习,机会可以说十分难得。但这位实习生就因为表现过火,而失去了机会。当时天天要开策划会,每次开会这位实习生都会滔滔不绝地发表高见,而很多时候的她的见解都是学院腔的高谈阔论,还经常不能自圆其说。终于有一次,制片人忍不住打断了她的论述,提醒说:请不要为了表现而表现。为了表现而表现常常带有明显的功利性,反而会引起别人的抵触情绪。

“1”做成“10”

很多实习生抱怨说,实习原来就是当保姆做杂活。其实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作为老板怎么可能把一个需要投入很大成本、有操作风险的工作交给一个没有经验的陌生人去做呢?其实不要小看发个传真取个东西等跑腿的小事,它同样能考察一个人的合作能力、创造精神和办事效率。小事也同样有人做好有人做差。只有先把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做好了,更大的机会才会到来。《生活空间》的创办人陈虻,20来岁刚到中央电视台实习时,主要工作就是给办公室里的老员工买盒饭、做卫生、找三角架,而这样的杂务他同样做得很认真、很有创造性,而且一做就是好几年。慢慢地,大家都知道了这个很勤快有责任心又聪明的年轻人。终于有一天机会来了,西方的传奇人物石油大亨哈默访华,因为一时找不到采访记者,领导不得已让陈虻去采访,而陈虻就是抓住了这次机会,做了一次十分成功的采访,从此成为电视媒体领域响当当的人物。如果他没有以前做那些小事积累起来的信任,领导是无论如何也不会给他那次机会的。

小心圈子。

所谓人以群分,不同性格志向的人必然走得有远有近。但作为实习生,不管办公室里的圈子有多复杂、多重要,也不要陷入其中,因为一不小心圈子就可能成不圈套,关键时刻它不但不会给你提供保护,也许还会让你成为别人勾心斗角的牺牲品。对实习生来说,宁愿把人想得简单也不要把失想复杂,真诚对待每一位老员工,才会赢得所有人的信赖。

别做闪客

我们常发现这样的情况,就是突然发现办公室里少了个人,仔细一想才发现是某个实习生好久没来了,其实人家早就实习结束走人了,可谓是来有影去无踪,闪了。找一个自己心仪的单位或公司去实习,然后留下来成为正式一员,应该是每一个实习生的愿望。但能否留下,不只看能力,还要看机会和运气。不能留下来,只说明眼前没有这个机会,并不意味着以后没有机会。曾经有一位人民大学来的实习生,实习的时候其敬业精神和能力、素质都不错,大家都很喜欢,但因为当时没有留下来的机会,她实习几个月后就无声无息地消失了,没有跟大家打个招呼,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而她走不久,这边就需要人手,但谁都找不到她,新人很快就顶替上来了。一个不错的机会就这样错失了。如果把实习比作种地,实习阶段就是浇水、施肥和培育,如果实习结束不能收获果实,也要继续在地里撒几把种子,说不定哪天就会有意外的收获。而风过无声似的说走就走,不只是礼仪的问题,更是眼界和判断的问题。
人的职场生涯中,工作是长久的,实习是短暂的。但就像婚姻的恋爱期和开车的磨合期,虽然短暂辛苦,却关乎以后的长久幸福和平安。真诚希望每一位实习生都能走好这一步,让实习成为职业生涯中的一笔财富!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