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服务 >> 求职技巧

女大学毕业生求职择业探讨 必须把握的六要素

作者:就业办 发表于:2006-05-08
在今天的大学校园里女生与男生的比例已趋于接近,而在求职择业上,女生则面临更多的困难。事实上,女大学毕业生择业难已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因此,女大学生应该正视社会现实,正确分析自身优势及不足,主动迎接挑战,以赢得择业的成功。

  女大学生择业难的问题既有社会和历史的原因,也有自身的原因。从社会历史原因分析,至少有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男尊女卑”等传统思维仍有一定影响,一些用人单位片面地认为“女子不如男”,将女大学生拒之门外;二是单纯地追求经济效益和局部利益的影响不可低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用人单位为了自身的利益和发展,在挑选毕业生时要求毕业生不仅要素质高,而且还要尽可能地为本单位创造效益。而女职工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结婚、抚养孩子和照顾家庭,其生育期间所享受的福利待遇主要由所在单位负担,导致许多单位不愿接收女生;三是现行的大学毕业生择业政策和市场运行机制缺乏保护女大学生择业权利的具体措施。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男女平等,赋予女性和男性同等的权利、义务和地位,这其中包括升学、择业和工作的权利。但是随着择业制度的改革,大学生择业逐步变成了一种市场行为,用人单位有了很大的自主权,而保护女大学生择业的具体措施和法规又尚未建立健全,因此,女大学生择业难的问题,将在一定范围内继续存在。   从女大学毕业生自身情况分析,也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心理因素。不少女大学生存在诸如自卑、依赖等消极心理,缺乏自主自立能力和竞争意识;第二,择业观因素。一些女大学生没有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只向往大城市、大企业,追求高薪水、高待遇,不愿到基层、到需要人才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第三,自身素质因素。部分女生不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而是把时间和精力过多地用在衣着打扮,恋爱闲聊上,怕苦怕累,在择业时,往往因自身素质不高、能力不足而缺乏竞争力。

  现实表明,男女智力上没有高低之分。一般来讲,男重逻辑,女重直觉;男重概括,女重分析;男较果断,女较慎重……但这些差异并不说明优劣,而是各有千秋。事实上男女智力上没有高低之分,女性有自己的特点,女大学生也有男生无法比拟的优势。在许多领域,巾帼不让须眉,知识女性同样能挑起重担。女大学生的优势主要表现在:1、语言能力的优势。由于先天的原因,女性的音质悦耳,音调柔和,总体上女性运用语言的能力强于男性,并有较好的语感和外语接受能力。因此,从事翻译、编辑、文秘、公关以及教育工作正是女性发挥特长的好选择。2、思维能力的优势。女性形象思维明显高于男性,思考问题也普遍具有细致、周全的优势。女性的记忆力强,贮存的大量信息易激发她们思维中的联想与想象,因此,女性在担任工程设计、制定工作计划、构思规划方案等方面,往往使人感到优美、典雅、和谐、细腻和直观新颖。在文艺、文学、艺术等领域,承担细致周全的工作也是她们择业的好去向。3、忍耐能力的优势。忍耐力强使得女性在相对单调的条件下仍能孜孜不倦地长期工作。女性的忍耐力还表现在当工作、事业面临紧急、不可预料的情况时,有时甚至比男性更坚强、清醒、冷静。4、交际能力的优势。女性普遍具有态度温柔和蔼、感情丰富且善于体谅别人的处境和困难的优势,在社交场合或工作协作中能表现出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更能赢得别人的好感。因此,女性从事商品推销、工程项目联系、签订合同等工作有较大的优势。另外,女性的记忆能力较强,有利于数字、号码、词组、地名、人名的记忆,在与人交往中,能很快地记住对方的姓名、地址、电话等一些个人情况,这是女性获得信任和交往的又一法宝。5、管理能力的优势。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的女大学生,个人修养好,善于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并认真分析、采纳,同时女性温和、谦逊的品格使她们易于与人共事,友好相处。加之人际交往方面的特长,更能够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中发挥自己的才能。

  女大学生择业难是一个现实问题,要突破难关获得成功,必须把握好求职择业中的几个方面:

  1、克服自卑,增强自信。自卑是女性走向成功的大敌,没有应有的自信,就不可能有竞争的勇气,从而失去择业竞争的主动权。应该看到,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女性的择业领域会更加宽广,关键是女大学生自己应树立起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抓住宝贵的机遇,投入到竞争的大潮中去。

  2、摆脱依赖,勇于竞争。在充满求职竞争的今天,靠关系、走捷径,对自己的成才、择业都是极为不利的,女大学生只有摆脱依赖心理,牢固树立自主、自立意识,才能为在竞争中生存奠定良好的主观基础,才会让用人单位更信任你并录用你。

  3、去“娇”、“骄”二气,勇于“眼光向下”。同男大学生相比,女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更多的人求职期望值过高,不愿到一些普通的职业岗位上去。这实际上是“娇”、“骄”二气在作祟,是女大学生择业中很不利的一个因素。因此,女大学毕业生要“眼光向下”,彻底去掉“娇”、“骄”二气。

  4、自强不息,争做强者。不庸讳言,女大学生在未来的社会中要担负社会妇女与家庭妇女的双重责任,扮演妻子、母亲与社会创造者的多重角色。但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大学纳缁峒壑档闹魈逵μ逑衷诙陨缁崾乱档墓毕咨希逑衷谂宰陨淼某删蜕稀E笱П弦瞪谠褚抵幸〉钡卣故咀约鹤郧坎幌ⅰ⒄銮空叩挠缕途鲂摹?

  5、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求职择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素质的竞争,女大学生求职择业难,自身素质不高是相当重要的原因。要想在择业竞争中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女大学生必须对市场经济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这样才能在择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6、树立良好形象。在求职面试过程中,每个毕业生都不能忽视仪表和举止,而女大学生在应聘中的外在表现更为重要,而其总的原则是热情、大方、端庄、优雅,体现形象美、涵养深。要注重仪表,选择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内部气质相符合的衣着打扮;要表现出良好的风度,落落大方,表现自然;要谈吐得当,充分发挥语言表达上的优势。总之,一切行动都应体现出内在的修养和自我的个性,给人留下美好的形象。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