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服务 >> 求职技巧

名企HR主管谈应聘

作者:就业办 发表于:2006-05-22
名企HR主管谈应聘

  
  张云喻 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郭辉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销售运作人力资源经理
  赵文 金星啤酒集团总经理助理(主管人力资源)

  一边是公务员和研究生报考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一边是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就业季节已悄然来临。现在不过是11月上旬,就已有十来家知名企业在郑州各高校展开了招聘活动。面临就业,大学生应如何定位自己选择企业?如何制作高命中率的简历?如何面对考官推销自我?记者走访了郑州三家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请他们为大学生应聘支招。

工作机会

  “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五六月份,‘三全’计划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150人~300人,分为财务类、人力资源类、营销类、生产类。”张云喻介绍说。据悉,“三全”的招聘工作已在高校展开。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公司今年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岗位主要是:少量的GT(管理培训生),即面向管理岗位的储备人才。要求很高,硬性条件:学生会的工作经历,英语六级,沟通技巧比较好。GT进入企业后,会有3年的培训期,3年内GT须到各种岗位进行学习,培训期满根据情况安排岗位。
  “金星招聘的重点在‘两头’。”赵文开门见山地说,赵文所说的“两头”是指:基层技术工人与高层管理者。据介绍,金星将招大量的中专技校生,面向的专业有酿造、机械、电气自动化、制冷等,而高层管理人员则包括MBA、质量工程师、啤酒酿造师等。

制作简历

  大量的简历堆积到招聘者的手中,哪一个会被相中?
  ※形式 关于制作简历,赵文认为,形式很重要,只有让自己的简历从众多的简历中脱颖而出,应聘者才能赢得第一个机会。她说,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多年前一份用毛笔写的简历,“那时的学生普遍没有现在的学生这么灵活,猛一下看到那份简历真的让人眼前一亮”。
  ※诚意 “不一定精美,但简历要能表达诚意。”张云喻说。有些学生只填写和递交基本表格,内容过于简略,没有针对性。有些学生的简历是手写的,但字迹很潦草,很难看清。“如果有错别字,这份简历也就基本上被判了死刑。”赵文说。如果一个人连为自己找工作这样重要的事都不认真的话,还能指望他对工作认真吗?
  ※自荐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祝贵公司生意兴隆……”绝大多数大学生的简历,除封面外,第二页就是一封自荐信,里面会有很多套话。张云喻认为,这样一封自荐信根本没有必要。一份实用的简历两页即可,一个封面,一个简介。最关键的是要把优势重点突出出来——能用英语与人交流,组织过什么活动或参加过什么演讲比赛等。张云喻印象最深的一份简历是一个女孩在最后附的一页特殊的成绩单。那是她发表作品的记录,上面标有作品发表的时间、刊物名称、所刊发的页码。这份“成绩单”不仅清晰地表明了她的优势,更重要的是,让人感到这份“成绩单”是可信的。
  ※证书 “一大摞的证书复印件附在后面也是大学生的一个突出特色,没有必要。”张云喻说,对于大学生来说,投出去10份简历可能只有1份有回应,附那么多证书复印件,简直就是一种浪费。“其实,如果企业准备录用你的话,肯定会找你要证书的。”
  ※社会实践 在筛选简历时,赵文说她首先关注的是应聘者的学校,其次是成绩单,至于社会实践等内容倒并不很关注,“并不是不重要,而是现在许多社会实践活动都流于形式,例如,许多社会实践活动其实就是搞搞促销而已。”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一种形式。赵文认为,在校大学生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时目的性应更强些,自己想要提高哪方面的能力,就去参加相关的实践活动。“如果社会实践真的做得棒的话我们当然欢迎,但是你得把你的实践报告拿过来。即使报告做得不完善,但起码我会觉得你有思路有看法。”

面试技巧

  ※考题 以郭辉的经验,面向大学生招聘,面试主考官一般会根据其简历询问相关情况。“例如,有些简历上会说,他参与过什么活动,那么招聘者就会问他,当时是以什么角色参与活动的,这个活动的组织情况怎样,结果如何等。其实,这些都是可以事先准备的。不要打无准备之仗。”郭辉说。
  ※着装 赵文认为,考虑到学生的经济能力,她对应聘者的着装一般不做要求,休闲、正装均可,但整个人要显得干净、干练,“尤其是头发,外表方面,我最注重一个人的头发。”赵文笑着说,“人家说,发型是人的第二张面孔,如果一个人头发脏乱,我会首先把他PASS掉。”而郭辉则认为,无论是哪家企业,应聘时着正装都不会错。
  ※肢体语言 赵文表示,面试时,她更关注应聘者的肢体语言及反应能力,如应聘者是否敢于直视招聘者,回答问题时是脱口而出还是吞吞吐吐,“这些东西是事先准备不来的,也是最能反映一个学生本质的重要方面。”郭辉说起她的一次招聘经历,当时一名应聘学生反客为主,频频向主考官发问,打探消息,“也可能他是想借此表示他的自信吧,但这样并不合适。应聘者要做的就是大方、清楚地表述自己的观点。”

挑选企业

  好企业谁都想去,但并不是每个大学生都能得到这样的机会。在此前提下,如何准确定位、选择合适的企业应聘是大学生必须考虑的问题。
  “找工作时眼光不能太高,不要只盯着大企业,寻找能给自己发展空间的企业,积累经验,积累资本再做打算。”郭辉说,她以前在一个学校教学,因为工作关系英语学得好,才有了到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司的机会。
  郭辉还表示,除一些专业性很强的专业外,大学生找工作时完全不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现代社会许多人做的都不是本专业,但做得很好。其实,很多工作都是相通的,只要抓住机遇,一定会柳暗花明。”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