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服务 >> 求职技巧

体态语言:人际交往的第二桥梁

作者:就业办 发表于:2006-05-22
体态语言:人际交往的第二桥梁


一谈到人际交往,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语言(包括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语言是思维表达的手段。世界上无论什么人,都必须用语言去表达自己的看法。试比较三个人:一个能言善辩,一个口笨舌拙,一个言辞不当,谁的人际关系会更通畅,生活更幸福,事业更成功,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语言对于人际交往很重要。但是如果把人际交往的手段和技巧仅仅归结为语言,那就太简单化了。事实上,人们时常自觉不自觉地通过目光、面部表情、身体姿势、接触方式、空间距离等体态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意愿。

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从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来看,只有11%的信息是通过听觉获得的,83%通过视觉获得。由此,心理学家提出一个公式:情感表达=7%的言词+39%的声音+55%的表情动作。可见,抒情何必三寸舌。眼波一漾,眉峰一耸,嘴角一咧,都是导隐衷、诉幽情的绝妙手段。体态语言能有效地弥补语言表达的不足,防止因语言 体态语言:人际交往的第二桥梁

表达而带来的误解。也许你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你犯了一点错误,父母的直言训斥令你恼羞成怒,但是当你看到父母爱抚、安慰的眼神时,你就变得心平气静了许多,因为你从那眼神读出了他们对你的关爱。

英国心理学家米歇尔等人曾做过一个实验,他们发现:当语言信号和非语言信号不一致时,人们更加相信的是非语言信号所代表的意义。你在生活中曾有过这样的实际体会吗?假如你去一个朋友家做客,你们谈了很多话,时间已经是午夜12点钟了,你表示该告辞了。朋友说:“难得来一趟,再坐一会嘛!”但就在他说话的同时,他抬头忘了一下墙上的闹钟,又长长地打了一个呵欠。想想,你是继续坐下去呢,还是知趣离去?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