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服务 >> 求职技巧

求职技巧改变不了就业困境

作者:就业办 发表于:2009-04-22

09年高校毕业生将超过600万,比2008年有明显的增加。一方面高校毕业生人数增多,一方面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社会、企业用人需求减少,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将十分严峻。大部分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本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延续大学四年养成的临时抱佛脚的心态,许多学生开始寻找一些能够快速提高自己就业竞争力的法宝,于是很多求职面试技巧就应运而生,俨然成为求职的救命稻草。

而事实上,救命稻草却很难救命。如果你在大学期间组织过大的社团学生活动,在500强企业或者与目标职位相关的公司有半年以上的实习经验,简历技术上的完善和面试时候注意方式方法,使自己更好的发挥,自然有助于自己求职成功。但这个只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单凭求职技巧掩饰能力的缺失是不可能在一轮轮的面试中间生存下来的。

归根结底,简历、面试只是求职过程的沟通方式,是将自己的能力更好的展现给招聘方的方式。前提是应聘者具备足够的能力。如果本身没有足够的能力,仅仅是在技巧上包装自己,则很容易变成一种伪装,这不仅无助于自己找到一份比较好的工作,反而会有欲盖弥彰的不良影响。

所以,大学生求职成功与否,乃至职场人士寻求个人发展的关键在于发掘、培养、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大三之前的学生以及还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职场人士最需要的不是求职技巧而是提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发掘自己内心更令喜爱、更愿意为之努力的工作,发现和有步骤的通过不断的展现成果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而这一切的核心在于尽早定位到自己愿意努力的终身方向。

大学生面向企业求职时的砝码不外乎学历加能力,学历作为求职的筹码已在不断的贬值,这在不断见诸报端类似与北大学生卖猪肉的新闻得到了印证。

提前准备职场能力是在求职困境中突围而出的最好途径。积累职场经验和能力的最好途径自然是实习。但仅仅是实习经验是不够的,很多时候大学生仅仅为了实习而实习,实习的工作和未来职位没有任何关系,相对来讲意义就不是很大。就像洗一万只盘子也无助于你进入四大会计所一样。更有方向性的实习和准备能力才是一、两年后在求职时候脱颖而出的法门,提早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尤为重要。

沟通的核心在于真诚而不在于技巧,包装的目的在于让好东西卖的更好,而不是伪装,临近找工作再去恶补求职技巧同样于事无补。这个世界除了改变一切都在改变,如果可以提早规划,更针对性的增加职业生涯的强度和高度才是应对之策。

来源:新浪论坛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