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服务 >> 求职技巧

就业真的很难?大学生该树立怎样的就业观念

作者:就业办 发表于:2009-06-11

扎堆大城市VS另辟蹊径

大学生青睐的择业地域依然是“东南飞”、“发达地区”。与北京、深圳、重庆、成都等发达地区的公司门庭若市相比,一些欠发达地区及二级城市用人单位门可罗雀。“我在看广州 地区的工作。”“我还是想留在成都地区工作。”记者采访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话。

事实上,二级城市也有自己的长处。到西南财经大学招聘的邛崃市至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不要迷信大城市的企业竞争力就一定强于二级城市的企业,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才能够挖掘到更大的提升空间。”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大学生的回应。西华大学马明同学认为,如果赶时髦去沿海地区,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无法大展拳脚。相反,在西部及偏远地区,大学毕业生有更多的机会实现自己的价值。顾一明同学在应聘中国水电八局时说:“自己的能力在什么位置,做的工作应该在对应的位置上,在基层的锻炼是必要的。”公司负责人对他的话很赞同,与他当场签约。

专业对口VS宽口径就业

成都电子科大一位学计算机专业的男生,想到计算机软件开发类的企业工作,但招聘单位不是让他去搞调研,就是让他做文秘。为此,他很郁闷,他的理想是专业对口。

而另一些学生却不这么认为。税务专业毕业生林莉当初一门心思想在税务部门找工作,多次碰壁后调整就业思路,到一事业单位搞财务工作。其实,不少大学生在择业时,已不再将目光只盯在所学专业的行业。高校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不少高校实行按大类招生、宽口径分流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通相邻专业的壁垒,拓宽专业口径,增强就业迁移能力。

专业素养VS综合素质

每个企业都希望招到综合素质全面的人才。除专业外,多数企业还注重求职者的基本证书,英语和计算机证书十分必要,因为企业无法通过一两次交流衡量应聘者的能力,有分量的证书是应聘者的有力砝码,但不少企业代表反对盲目考证,“要多考虑证书的应用性和工具性。”

一些细节也是用人单位考察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方面。华汇安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提醒大学生:“请注意自荐书上的标点符号。”因为该公司负责人在简历中发现不少错别字,还有标点符号使用错误的。“求职这么重要的事情都不认真,谁还敢把工作交给他们?”

高薪优待VS低薪就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同学都认为薪水要和就业地区相适应。“在北京,我希望是2000元左右,在广州,没有4000元我是不会干的”“我是本地人,如果薪水不高,但环境好,工作性质好,发展潜力大,我还是会接受这份工作。”

在相对高薪流行的现在,大学生“低薪就业”、“不带薪就业”也在慢慢兴起,他们希望赚足经验,为将来的发展铺路。专家指出,对于工作经验相对不足的应届毕业生而言,更多的应该考虑“先就业,再择业。”

本科生VS研究生

“研究生在就业上还是有比较大的优势,参加双选会时,我看见研究生的简历被招聘企业专门放在一个袋子里小心保管,而本科生的简历则胡乱堆成一堆。”已经决定考研的金融专业学生林同如是说。

情况也并不总是如此,很多公司的招聘简章上模糊了本科学历与硕士研究生学历的界限。一上市公司负责人说:“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进入公司后都要从基层做起。”苏宁电器在一高校双选会上甚至提出了“只针对应届本科生”的招聘要求,“公司正在建立储备人才库,‘在库’人才要有更强的可塑性,更强的学习能力,而这两个方面,本科生较研究生要强许多。”

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毛洪涛认为,人才流向经济发达地区,这是市场化的趋势,但是随着高校大众化的发展,人才的日趋饱和,好的用人地区人才需求减少,相对差一些的地区,企业发展的潜力反而更大。面临严峻就业压力的莘莘学子,转变就业观念无疑是获得工作的前提。

来源:四川日报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