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对接服务 引领学生求职创业

作者:华侨大学校长 徐西鹏 发表于:2020-06-19

华侨大学将毕业生就业与教学科研工作一体谋划推进,发挥校院两级合力,确保就业工作不断线。利用“空中对接”和网上服务,全力推动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领导专项调研 对接专业特色

  校领导带队深入14个学院开展专项调研,督促指导学院做好就业工作,走访泉州芯谷、国内知名家庭生活用品企业恒安集团、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云知声等单位,以校企科技对接服务引领学生就业,增强企业接纳毕业生就业意愿。

  各学院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依据自身专业资源特色,创新人才对接推荐服务,充分发挥学生导师、专业教师、董事校友作用,多方合力促进就业。机电、信息、新闻与传播等学院适应“新基建”“内容产业”“知识产权”等行业领域发展变化,从“学生求职需求端”和“企业人才需求端”两侧开展招聘服务和人才推荐工作。音舞学院与其他高校音乐学院联合开展跨校网络招聘,扩大“小学院”招聘规模效应。工商、土木、医学、外语等学院整合学工和专业教师力量,学院负责人居前指挥联络校友单位招聘对接活动和就业政策讲解咨询。

  分析求职需求 规划服务伴行

  利用网络、电话、问卷等形式,掌握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和求职心态变化,分析学生求职需求热点,及时调整专场招聘组织的方向和重点。目前正着力策划“10+1”招聘活动,即10场侧重行业匹配度的院级行业性网络招聘会、1场侧重拓展省外就业市场的综合性网络招聘会。

  开展云讲堂、云班会、云剧场等系列活动500多场次,帮助学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调整就业预期和求职心态,鼓励和引导学生面向国家需要和基层一线就业,积极参与国家西部志愿者服务计划等服务项目。充分调动“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师资、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和社会力量,开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线上一对一咨询服务,强化专业指导。将毕业生个人信息核对、毕业资格审核、图像信息采集等工作全部从线下转为线上,推出“校务行”微信小程序,提供成绩单、证明材料下载服务和就业协议书、获奖证书寄递服务,助力学生在家安心择业。延长就业服务周期,为毕业未就业学生保留档案两年,并持续提供指导服务。加大对湖北籍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发放应急资助金、双困毕业生求职补贴等近30万元。

  拓宽就业渠道 对接优质岗位

  用好长期合作的就业协作网络,主动对接浙江省人才市场、深圳人才服务中心、厦门人才服务中心、泉州人才服务中心等,举办浙江、广东和福建三地综合性网络招聘会6场,吸引招聘企业3000余家,提供各类岗位约9万个,校级层面春季就业资源投放密度达到往年同期两倍以上。抓住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利契机,积极拓展就业岗位,为美的集团、一汽集团等优质企业举办空中宣讲会60余场,为国家电网、中国建设银行、小米集团等重点企业开展人才推广服务300余次。

  下一步,学校将加强谋划部署,全力挖潜扩容,盘活渠道存量,帮助学生拓宽就业渠道,对接优质招聘岗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