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疫情带来新挑战就业去向多元化

作者: 发表于:2021-05-27

疫情带来新挑战就业去向多元化

——《华侨大学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解读


422日至511日联合北方民族大学举办“闽宁协作·共迎未来”毕业生就业实习网络招聘会,518日在两校区举办“2021届、2022届就业实习综合招聘会”……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又是一年毕业季。面对即将踏入的社会,你会作何选择?会去那座城市?选择怎样的工作?如果你陷入了犹豫和迷茫,不要心急,这份《华侨大学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或许可以为作为准毕业生或准准毕业生的你们指点迷津。

《报告》中的“就业基本情况”“就业流向”等基础数据来源于教育部就业监测与管理系统,“求职情况”“反馈与发展趋势研判”等数据分析委托第三方机构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开展调查和整理,近3400名毕业生和350余家用人单位参与相关问卷调查。

据《报告》显示,我校2020届纳入派遣的境内全日制毕业生总人数为6030人,其中本科生4984人,硕士1022人,博士24人,截至20211月,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8.79%。那么,2020届毕业生就业呈现出哪些特点呢?

聚焦服务国家发展需求 彰显侨校特色使命

学校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宗旨,引导学生到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重点行业、重要岗位干事创业。2020届毕业生中,有20人携笔从戎,走进部队“大熔炉”;128人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国家地方基层项目;近500人投身地质气象、基建施工、水利电力和能源开采等艰苦行业领域;700余人在中西部地区就业创业。就业毕业生中,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各类高端制造产业和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的人数超过40%,入职单位包括腾讯、大疆创新、宁德时代、中航光电、比亚迪、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知名单位。

作为一所侨校,2020年我校培养境外毕业生1121人,主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境外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86.57%,主要分布在中国香港、澳门等地区以及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各行各业,他们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华大力量。境外毕业生的就业行业中,“教育”业占比40.05%,突显我校的境外生培养有利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疫情带来新挑战 就业去向呈现多元化

疫情之下,“慢就业”现象明显,我校毕业生求稳心态突出,到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就业的意愿更加强烈。同时,就业周期随之延长,2020届毕业生求职平均用时3.14个月,而2019届约77%毕业生在2个月内就获得心仪岗位。“云就业”升温,通过网络渠道实现就业的比例为35.34%,较2019年提升了16.44%。学校通过线上为毕业生提供“无延时”的求职服务,仅2020年上半年就举办近20场网络招聘会,就业资源的投放密度达到往年同期两倍以上。

从就业行业分布来看,毕业生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教育”“建筑业”等行业就业占比53.57%,其中到“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的比例较2019年提升4.26%。从就业类型来看,涵盖协议和合同就业、升学、应征义务兵、国家地方基层项目等,其中协议和合同就业的比例为48.42%,较2019年提升15.11%,毕业生在机关事业、科研设计、国有企业等性质单位就业的比例较2019年提升7.42%。从就业流向地来看,就业区域遍布全国各地,超过70%毕业生在沿海省市就业,其中在闽就业占比45.50%,在粤、浙、苏、沪、京等省市就业占比27.64%,反映出我校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升学增多聚焦文凭赋能 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显现

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升学意向强烈,选择升学的比例逐年增加。2020届毕业生升学总人数为1213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0.12%,总体升学满意度超90%。在内地(大陆)升学人数为874人,较2019年增长18.11%569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出国出境升学339人,其中279人被英国伦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录取。

此外,去年还有28名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较2019年增加14人。创业领域主要是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并带动就业124人。同时,有26个项目在学校创新创业园区孵化,涵盖智能制造、软件开发、文化传媒、生物医药等领域。

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反馈持续向好

我校毕业生对教学、教师、课程和实践等方面的满意度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境内、境外毕业生对学校的总体满意度分别为97.45%98.75%

而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境内生)的总体满意度为98.88%,他们普遍认为我校毕业生的知识和能力、专业对口度等指标符合其选才要求,均表示愿意继续招聘我校毕业生。

另据学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都产生了一定影响,毕业生求职心态、就业形式、就业技能等有了新变化。对应地,学校通过延长就业服务周期缓解毕业生的就业焦虑,包括持续提供就业指导、推荐就业岗位、跟踪就业进展等,截至5月中旬,学校2020届境内毕业生考研“二战”上岸106人,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约91%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