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侨心向党 · 同心筑梦” 名企接触零距离活动(三)——走进厦门金鹭

作者: 发表于:2021-05-26

5月25日下午,由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组织,旨在通过与企业间零距离的接触,探寻改革开放之后企业的发展历程的“侨心向党,同心筑梦”名企走访活动之走进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顺利开展。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多年的艰苦探索,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断完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逐步优化,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意识明显增强,国有经济的运行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在国民经济中更好地发挥了主导作用。

2016年10月10日至10月11日,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钨冶炼生产厂商,公司内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持续推进,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厦门钨业下属控股子公司——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钨粉、碳化钨粉和硬质合金的生产和销售,成为国内最大的钨粉、碳化钨粉生产和出口基地,是世界上五大钨粉材料生产厂商之一。每年由厦门钨业供应的钨系列产品的产量约占世界原钨消耗量的25%。该公司旗下的“金鹭”牌系列产品以优良的品质和完善的服务享誉国内外,客户遍布全球四十多个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

走访过程中,我校师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同安精密工具工业园,工作人员向师生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概况、产业链以及公司获得的荣誉等,最让同学们感兴趣的还是在展览区中公司加工的不同的刀具。接着由来自华大2011级的学长通过PPT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要设备的加工过程以及公司的办公环境等,尤其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可转位刀具制造部,其中的产品需要经过压制、烧结、端面加工、周面加工、刃口喷砂处理、涂层加工等多个环节,工序尤为复杂。在公司的车间内部区,同学们在学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压制、烧结、研磨等车间,亲自观察了端面磨削、开槽磨削和钝化磨削等不同磨削方式,也了解了不同车间的概况。

宣讲交流环节,学长带领同学们来到了公司的会议厅,开始了厦门金鹭2021校园招聘空中宣讲会的视频介绍。宣讲会伊始,公司的HR刘嘉文经理向同学们播放了公司的攻坚宣传片,讲述了金鹭党员突击队为了破除国外对国内一线品牌刀具的垄断,克服重重难关的故事,宣扬了金鹭党员不怕困难昂扬进取的精神,同时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同学们。人才需求介绍环节中,刘嘉文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的人才策略和公司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而后,在产品开发部工作的“华大人”王珏经理介绍了华大—金鹭合作项目,包括2009年在华大开办的金鹭刀具班和2017年建成的华大—金鹭联合研发中心,都体现了金鹭与华大的密切合作。

7名毕业于华侨大学的学长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金鹭生活工作的感受,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期望。沟通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说出自己平时学习和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学长们也耐心地为其答疑解惑,一位学长提出:“世界上没有容易的工作,只有努力工作不被替代的你”,让同学们尤为印象深刻。

【走访心得】

权平 2019级化工学院

今天有幸参加名企走访厦坞活动。通过参观金鹭公司以及与学长们的交流,让我对自己的专业和对未来的方向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身为本科学生应着眼于根本,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打好坚固的基础。同时可以在闲暇时间多学习一些技能,提高自己的能力。        

李洋 2020级化工学院

在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组织的名企走访活动中,我们参观了厦门金鹭公司,无论是它的机械自动化的车间工作,还是公司体系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金鹭公司就业的学长们也为我们提出来宝贵经验,推动我们去加强自身的知识底蕴,变得更加优秀。

赵博文 2020级机电学院

今日在厦门金鹭公司,了解了本科生毕业后的入职要求及基本待遇,参观了车间及办公室工作环境,使我受益匪浅,明确了今后的就职方向。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做自己面对未来的准备。

拍下合照的快门声响起,名企接触零距离的第四站走访厦钨也随之落下帷幕,走访团成员们通过本次活动增长了自身对今后就业发展的认识与理解,也向外界展示了我们华大学子积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本次“名企接触零距离”是我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办的“侨心向党·同心筑梦”主题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企业的平台,亲身经历感受企业文化氛围的机会。同时,该活动也是我校主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的重要举措。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将继续为广大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开展名企走访、就业创业沙龙等活动,持续助力学生就业创业,祝愿华大学子“圆梦就业,幸福生活”。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