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国家政策

张德江:扎扎实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作者:就业办 发表于:2009-05-06

开拓渠道、落实政策、搞好服务 扎扎实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现在距离2009年高校毕业生离校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这既是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也是就业工作的攻坚阶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的落实工作,着力在开拓渠道、落实政策和搞好服务等三方面上下工夫。

  (一)全方位开拓就业渠道,广开高校毕业生就业门路。

  一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积极吸收高校毕业生就业。要发挥带头作用,今年力争做到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人数不低于去年。各地区要引导企业更多地保留大学生技术骨干,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给予社会保障补贴和岗位补贴。

  二是鼓励重大科研项目单位聘用高校毕业生。这是今年实施的一项新政策,各地区、有关部门要统筹安排,力争使聘用人数达到一定规模。

  三是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岗位工作,特别是到中西部地区基层单位工作。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使今年到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数量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加。其中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面向基层就业的4个专门项目的高校毕业生人数要增加一倍以上。要逐步完善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做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使他们愿意下去,发挥才干。

  四是继续发挥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的就业主要渠道作用。积极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使已经在企业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能够稳定就业,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更多地吸收高校毕业生。进一步清理制度性的障碍和限制,畅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的渠道。

  五是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主创业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方向。要着重在完善落实政策、提高创业能力、健全创业指导服务等三方面下功夫。各地区要按照国务院有关精神,落实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等政策,并结合实际创新完善创业扶持政策。要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将有创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通过培训提高创业能力。要将高校毕业生创业纳入当地创业服务体系,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的一条龙服务。

  六是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报效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是适应新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有关部门决定今年56月份将首次在高校开展预征工作,并制定了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入伍后优先选拔使用、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等一系列政策。

  ()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确保促进就业政策取得实效。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是抓好政策落实。当前要抓紧制订有关配套政策和实施办法。国务院就业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抓紧制定下发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社区就业、就业见习、应征入伍以及统筹实施大学生下基层项目等配套文件,确保各项政策的可操作性,使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能够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实惠。各项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力争在4月份全部完成。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当前特别要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各地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享受补贴、到中西部地区基层就业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等政策的程序、标准和具体办法,使补贴政策落实到每一个到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身上。

  ()全面开展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一是高等院校要做好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要重视就业指导和心理辅导,稳定学生就业心态,引导他们增强信心。稳定就业渠道对于以往吸纳毕业生较多的单位,要做好沟通与对接工作。加强与服务外包企业、城市社区、社会组织等的联系,积极开辟新的就业空间。

  二是政府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要按照岗位信息多,工作速度快、就业服务好、就业效果实的要求,加强各项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要在服务场所设立专门窗口,为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日常服务。要积极举办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分专业、分行业专场招聘会,政府各类服务机构举办的招聘会要向高校毕业生免费开放。大中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才交流机构要与高校密切配合,将公共就业服务向高校延伸,与高校合作开展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地方教育、人事和劳动保障等部门在发挥各自就业信息网络优势的同时,要推动各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逐步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就业信息网络体系。

  三是要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严厉打击以职业介绍为名对高校毕业生进行欺诈、传销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加快实施三年百万毕业生见习计划。今年要完成30万高校毕业生见习任务,各地区要实行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

  五是要重点做好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工作。高等学校要抓紧建立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数据库,指定专人负责,有针对性地实施一对一帮扶,进行面对面的辅导和就业推荐。对符合当地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毕业生,政府部门开放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给予安置,企业吸纳就业的要按规定落实税费减免政策。

来源: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