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服务 >> 求职技巧

求职小讲堂——求职压力大,学会减压法

作者:就业办 发表于:2014-11-29

求职小讲堂——求职压力大,学会减压法

亲爱的同学们,不知不觉已到年终岁尾,一次次的求职经历是否让你感到了压力和疲惫,那么不妨让我们分享一下前人的经验、心得,牢记以下几点生活和思维习惯将是我们还击求职压力的有效武器,是我们能继续以良好的状态去面对求职挑战的保障。

1. 注重睡眠质量,避免睡眠紊乱

通常当我们处于高压环境时,焦虑或者让我们失眠多梦,或者让我们因疲惫而嗜睡多眠。睡得太少,大多数人会因为担心精力不足够应付即将面临的事物而更加紧张、焦躁;睡得太多,又会因为耽误了时间而懊恼不已。因此,保证适当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是在强压下务必提醒自己做到的事情。

2. 合理调整膳食,避免饮食紊乱

适当的饮食是一种减轻压力的有效办法,但过分依赖进食减压所造成的饮食紊乱状况也是我们在压力面前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女性尤其如此。科学研究表明,暴饮暴食或者不思饮食,不但不能降压,还会导致进一步的身心负担。因此各位同学,当你们面对压力时,请一定注意合理的调整自己的膳食习惯,不吃垃圾食品,保证食物营养,这将有助于我们保证身心的健康,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挑战。

3. 少用刺激物品,避免养成依赖

有些同学在心情郁闷、压力大的情况下,会有食用一些刺激性物品的习惯,那么请同学们知晓,事实上味道辛辣、含酒精、咖啡因等刺激性较大的食物、饮品都是我们在高压环境中应当尽量避免的,因为这类物品虽然会让我们的精神感到一振,但酒精会麻醉大脑,糖会让大脑变得迟钝,事后都会加剧我们的困倦感和疲惫感,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效率,因此不妨考虑在郁闷疲惫时食用话梅或一些水果来代替,避免养成对带有刺激性物品的依赖。

4. 保持乐观心态,避免胡思乱想

悲观的人总是事先就做出最坏的设想,虽然古人云有备无患,然而最坏的情况往往并不会真正发生。从另一个角度讲,一些事情就算发生了,回头看看也不过如此。想想你高三那年无数日常小考中的任何一场吧—— 你是不是每次都在考前如临大敌,等待分数时忐忑不安,在看到分数时,考差了就伤心不已,简直觉得人生前程完全没了保障。可你现在再回头看看那些考试,是不是当时紧张得有些过头了?五年后当你回头再看现在面对的事情,也许你还会这么想。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虽然听起来是陈词滥调,可是毕竟还是很有几分道理。

5. 选定努力方向,避免怀疑决定

有人说人生除了生死,余下的全是选择。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大部分事情的发展,都不会完全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可见选择并不能完全决定我们人生,在慎重选定的方向上执着的努力,也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关键!所以同学们,不要总是回想并且怀疑已经作了的决定—— 一直想着“如果那样”、“假如我不是这样做的决定”、“那种方法好像也不错”,不但对现在已经开始的活动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增添了很多烦恼。要相信自己谨慎考虑后作出的决定,相信执着的努力可以改变我们的一切。

如果目前求职的压力已经开始影响你的正常生活,那么你就应该正视它,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此向大家推荐几个方法:

1. 寻求帮助

可以与我校的心理保健员或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人士联系,寻求帮助。

2. 时间管理

加强计划性,明确知道自己需要做哪些事情,这些事情重要与否,它们需要在什么时间以前被完成等,都是很重要的——因为明确了需要做的,再制订出合理的计划,将对降压帮助极大。

3. 保持运动

运动是减压的好方法之一。首先,它可以减弱压力带给你的身体反应,比如发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等。其次,研究还表明体育锻炼可以改善身体的免疫系统,防止智力下降。此外,专注于运动本身的时候,暂时忘掉那些烦心的事情,也能让你一时远离压力的不良影响。

4. 与人交流

研究证明,与家庭或者朋友沟通良好的学生,在处理压力的时候多数更有成效,或者说,遇到的压力问题相对较少。

5. 做点趣事

做那些能激起你兴趣的事情能让生活看起来没那么可怕,同时也能转移你的注意力,增加自信心和对生活的热情。在求职的过程中,你应该更注意保持这种良好的生活与思维习惯,继续做健康、积极的自己,压力自然就不会常在心间。

| 打印 | 关闭 |
| 更多

Copyrigh © 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华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泉州校区 Tel:0595-22691552; Fax:0595-22691522;

E-mail:  hqubys@163.com

厦门校区 Tel:0592-6160358; Fax:0592-6160357;

E-mail: xmbys@hqu.edu.cn